話說,在那遙遠的青春歲月我就已被胡歌擄獲,而且看〈射鵰英雄傳〉的時候還把宿網看爆結果被罰鎖網一週,整整一週沒有網路用耶!然後好像默默看了很多胡歌的戲,這次〈瑯琊榜〉也是很早就默默決定要看,結果太忙一不小心到了最近才開始追。

 

瑯琊榜  

 

圖片來源:新浪娛樂,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ent.sina.com.cn/v/m/2015-09-09/doc-ifxhqtsx3661704.shtml)

 

        然後看了完全無法自拔,因為敲級好看啊!

 

        首先,一句話看完〈瑯琊榜〉:忠肝義膽的七萬赤焰軍十二年前遭到奸人算計被冠上叛軍罪名幾乎全軍覆沒,唯少帥林殊與其少數舊部存活,林殊經歷削骨易容、改名換姓蟄伏十二年回到朝堂最後終於沉冤得雪翻案成功,結束。

 

        林殊有個親梅竹馬穆霓凰,人稱霓凰郡主,是個巾幗英雄女中豪傑。順帶一提我真的超喜歡她,雖然仍有著少女心但是面對回來復仇的林殊能將兒女私情放到一邊全力支持,俠女氣度真的超級帥啊!言歸正傳,林殊回來之後即使外貌、筆跡都與先前大不相同,但是惡魔藏在細節中,霓凰保持懷疑態度──他就是當年的林殊哥哥。

 

瑯琊榜  

 

圖片來源:華視瑯琊榜官方網站,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event.cts.com.tw/langyabang/#.Vj8Fdr8XWjc)

 

 

        然後那場相認的戲終究還是會來的。

 

        超感動啊讓我都要噴淚了!霓凰逼問當年之事,每個疑問都很尖銳,一層一層慢慢揭露真相,逼得層層嚴防的林殊越來越無法招架,但還是不肯承認。最後霓凰先抓起林殊的手扯開袖子要找什麼東西,然後再扒開林殊的領子,你就看到霓凰整個崩潰、不敢置信流著淚說:「這明明有一顆痣,我記得這裡有一顆痣。」

 

        這真的是一顆超級重要的痣。

 

        首先,當一個你曾經熟悉的人站在眼前,但是容貌完全已無昔日影子,你要如何評斷他就是你要找的人?如果想將過去完全抹滅,連習慣都可以改變,只要經過訓練字跡可以重練、語氣可以變換、喜好可以重新培養,就算是裝只要有意識都能達到。基本上只要有心相貌、習慣都能克服,而且相貌本來就會隨著時間有所變換,但是身體特徵呢?

 

        瓊瑤經典〈還珠格格〉小燕子與蕭家相認的時候,全憑身體特徵,不管是舊版「屁股上的小紅痣」還是新版「燕子胎記」才能確認身分。

 

        像是痣這樣的身體特徵,基本上會跟著人一輩子,而且根本不可能找到第二個無論位置、大小完全都相同的人,所以痣對於身分辨認具有可依賴性,因為它的獨特是一個人身分的標記。結果原本應該百分之百肯定會存在的標記消失,這個人的身分是否應該重新定義?

 

        再來就是痣的位置,霓凰可是扯開林殊的領子耶!你想想,你會知道你的異性朋友扯開領子、或是扒開衣服之後有一顆痣嗎?如果不是非常親密的人,你怎麼會知道扯開領子之後會有一顆痣勒?現在扯開別人領子都不太可能了,遑論古代!〈孟姜女哭倒長城〉的孟姜女會嫁給萬喜良只是因為她的前臂被他看到所以就嫁給他。連手臂都算不能被看見的地方,你要發現那裡長了一顆痣有多難?

 

        還有,你恐怕連好朋友臉上哪裡有痣都搞不清楚,也許覺得長不長痣不太重要,所以真的要到非常、非常、非常關心一個人才會連他的痣在哪都會記得,而且彼此也要生活一段很長的時間才會發現這種小細節。

 

瑯琊榜

圖片來源:華視瑯琊榜官方網站,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event.cts.com.tw/langyabang/#.Vj8Fdr8XWjc)

 

        以上只是想要表達,不管是林殊手臂上還是扯開領子才會看到的痣,對於他和霓凰之間的感情刻劃非常重要,說明他們真的非常親近才會連這麼一點小事都能細數,即使可能不過是顆不到0.5cm的小痣。

 

瑯琊榜

Nirvana in Fire(2015)/ 孔笙、李雪

 

 

影片來源:華視戲劇官方Youtube頻道,影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