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近半年之前寫了關於那場短短十天的密西根家族公路旅行,半年之後決定再補一篇關於表姊的那場婚禮,畢竟公路旅行最大的初衷就是因為它啊!僅僅只在文章中一筆帶過實在太可惜了,於是決定好好記錄下來也不枉我才剛調完時差就要飛回台灣繼續調時差的悲慘命運﹝一種淡淡的憂傷﹞,而且生在台灣的我們可以參加一場美式婚禮的機會可能一生就這一次啊!

 

Wedding by the Lake

 

如何穿搭得宜

 

        話說,我們所知道的美式婚禮都是從各種各樣的電影和影集來的,不過那都只是看而已啊又沒親身經歷一下。個人平常穿著隨興,趁著這個機會上網一查發現,我的老天鵝啊!婚禮賓客穿搭簡直是門藝術,在不同的時間、地點、季節,甚至不同的婚禮氣氛,服裝需求也有所不同,光是要穿什麼就花了好一陣子時間研究加思考到底要怎麼穿。

 

1. 大概每個地方都一樣,女孩兒們參加婚禮絕對不能穿白色呀!穿純白就是在跟新娘較勁,新娘那天最美不能跟她爭啊!

 

2. 白天很適合明亮色系的禮服,也可以是短裙顯得俏麗,如果是戶外陽光甚好與明亮的禮服相得益彰。晚上可以考慮端莊、典雅,或是顏色較深的中長禮服,畢竟晚上的婚禮比起白天多了一點隆重的氣氛。

 

3. 地點也是禮服選擇的考量因素之一,如果今天是陽光燦爛的海邊婚禮﹝真的覺得國外婚禮花樣超多﹞,通常屬於比較輕鬆的婚禮,適合穿些花不溜揪又輕飄飄的洋裝而且要記得穿平底鞋啊!不然鞋跟直接卡進沙裡我跟你說。

 

4. 夏天可以試一些帶有花朵圖案的禮服,冬天除了看起來優雅外穿搭也要記得保暖,還有首飾如何搭配等等等。

 

5. 以上只有四點,其實還有很多小細節,但是最中肯的建議就是:看清楚邀請函啊!裡面會告訴你這個婚禮在哪裡、哪種風格,為此我還特地把邀請函重新讀了一遍,像表姊的婚禮是在湖邊,上面就告訴大家輕鬆穿,舒適即可。

 

把親戚朋友收集到悠閒愜意的湖邊森林

 

        個人覺得這場婚禮最棒的地方就是步調慢慢的,比起只是吃上一頓大餐,有更多的時間可以相互交流交流。表姊和表姊夫的親戚朋友們在婚禮前一天住到這個既悠閒又愜意的湖邊森林,每家入住一棟小木屋﹝每棟小木屋還用不同的樹木名稱取名呢!﹞,享受大自然帶來的舒暢與寧靜,和我平常衝衝衝的生活步調簡直天壤之別,真想賴在那邊就不要走了。

 

Wedding by the Lake

照片也拍不出的悠閒,走在小路上都覺得身輕如燕。

 

        最殘念的就是我是在婚禮前一天的半夜才到,錯過好多東西還有營火邊的烤棉花糖!

 

拜別

 

        一定有人好奇,為什麼美式婚禮有拜別父母勒?傳統習俗上對女兒來說拜別父母很重要,代表女兒真真正正要離開家,感謝父母多年養育及栽培長成現在的自己。雖然身在異鄉,出嫁的地方不是真正出生成場的地方又是走個美式婚禮風格,但是傳統的精髓還是值得延續,於是在真正的婚禮開始前安排了拜別父母,姨丈和姨媽住的小木屋也非常講究的貼了紅紅的喜字。

 

Wedding by the Lake

小木屋裡貼的囍字,還有從台灣帶到美國的牛軋糖,甜甜蜜蜜。

 

        到了真正拜別父母的時刻,我們這群小孩﹝就是指小木屋內都讓長輩坐完沒有地方坐的人﹞站在小木屋的門廊等著表姊進來,那個畫面簡直至今難忘!

 

        由於我很可憐的被擠到門廊的最旁邊,就隔著紗窗看著表姊跟表姊夫兩個人由遠而近走向小木屋,美好的陽光灑在兩人身上,表姊身上的紅旗袍充滿喜氣,那一瞬間立馬有噴淚的衝動!

 

        到這之前的一切準備不管是晨起化妝、更衣、串門子﹝只有我在串門子哈哈哈﹞,說說笑笑之間感覺都還是一切如舊像是小時候一樣,但是拜別父母過後再踏出這個門,表姊就有另外一個身分,感覺很奇妙!

 

Wedding by the Lake

早晨梳化,化妝師的道具們。

 

        拜別的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姨丈的話:「以前有問題都找姊姊﹝我的大表姊﹞商量,以後有問題就是找他﹝我的表姊夫﹞啦!」﹝於此同時表姊已經哭得亂七八糟眼淚鼻涕齊下,然後還要不到衛生紙因為於此同時負責伺候的大表姊也哭得亂七八糟眼淚鼻涕齊下自己把衛生紙用掉了﹞,突然覺得好像對於「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有點體悟。

 

Wedding by the Lake

被擠到門邊之後僅僅拍到的一張拜別照片,結果已經開始喝甜湯了!雙雙對對萬年富貴,哈哈哈哈哈!

 

我願意!

 

        其實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下筆,才能在不破壞氣氛的描寫下紀錄這場婚禮,畢竟個人寫作常常處於亢奮狀態導致文風非常之不正經,所以就先從這場婚禮給我的印象開始吧!

 

        這是一場溫馨的婚禮,非常幸運的天氣十分舒爽還有微風徐徐吹過,藍天白雲還而且陽光餐燦,就是個剛剛好的好天氣。儀式地點被樹木包圍,枝葉間還能遠眺如鏡面般的湖泊,一切靜靜的很美好,光是想著能在這樣的地方舉辦婚禮都覺得浪漫。

 

Wedding by the Lake

 

        我想我會記得姨丈牽著表姊的手走過眾人的時候;或是可愛的小花童穿著小禮服跑出來的時候;或是當表姊說出他們相識過程,表姊夫抹淚的時候;或是他們終於說出「我願意」的時候!

 

Wedding by the Lake

 

Wedding by the Lake

 

        自己一直是個很不吃這套的人,可能是因為常常被電視劇洗腦的關係,覺得這三個字﹝或是英文只有兩個字哈哈哈﹞太輕易被說出來,但是身在這樣的場合,在一片祝福的氣氛中聽到兩個人相互說出來,才真正覺得,就是這樣了!

 

Wedding by the Lake

個人整婚禮中最喜歡的一張照片,實在太棒啦!

 

宴會的重點不是吃

 

        對,宴會的重點真的不是吃,首先因為是在美國﹝天啊我好失禮﹞,開玩笑的,其實食物滿好吃的,不過重點完完全全是放在新人身上,所以吃真的一點都不重要,只占了十趴而已。

 

        宴會的重點在於,在吃吃喝喝之餘,好好聽新人的親戚們如何在致詞時把他們吐槽一翻,然後再看他們因為這些熱淚盈眶,最後敬他們一杯酒。例如姨丈說:「她來美國念書,我不知道她在美國學到什麼,竟然變聰明了﹝還能找到老公﹞」之類的。

 

Wedding by the Lake

 

        另外一個重點在於,只要賓客拿著湯匙敲玻璃杯,新人就要啵一下,整場宴會大家就輪流敲玻璃杯,眾人就會跟著一起敲玻璃杯,然後表姊跟表姊夫就啵一下,然後吃吃吃、敲敲敲、再啵一下。

 

        可能有人想問,看到這邊為什麼丟捧花這個橋段還沒出現,現在就要說了嘛!對我來說這不是重點。為什麼?

 

        因為我沒搶到嘛!

 

        台灣的婚禮有時候會把搶捧花改成已經暗樁好的抽籤,在這裡可是貨真價實的搶捧花。身在一群美國女孩的的陣仗中,我簡直是身高萌,捧花丟下來的時候我連邊都沒碰到就被人家伸手一把接住,只好摸摸鼻子默默坐回我的位子上喝個酒水。

 

Wedding by the Lake

桌上放著我的名牌,讓人辨認座位,我這一桌是「鼠」但其實跟個人的生肖沒關係,顆。

 

Wedding by the Lake

誠意滿滿的結婚蛋糕,上面的小裝飾是表姊親手畫的。

 

舞會

 

Wedding by the Lake

 

Wedding by the Lake

以上算是平靜祥和溫馨的開場舞,之後就不敢說了。

 

        酒足飯飽之後似乎很適合來場咚吱咚吱的舞會,這場咚吱咚吱的舞會持續了四個小時之久,久到我最後直接換成拖鞋跟著音樂咚吱咚吱,然後歌一首接一首地放。其中還穿插了Wobble Line Dance,幾個簡單的動作一直循環大家一起跳,順便炒熱一下氣氛。

 

        舞會旁邊有個小吧,大家想喝就會去點一杯,整場舞會可以說是在喝酒、跳舞,跳舞、喝酒中度過。酒後的那種瘋狂真的是不用說的,表哥的朋友aka肌肉精實男非常熱情洋溢抓著我的手說:「這是一首節奏很強的歌,所以你要跟著我這樣跳﹝開始技術指導﹞。」我只能說,通常在台灣例如畢業舞會因為要跳舞就整個場面冷掉尷尬到不行的畫面,在這裡實在見不到啊!拿酒杯站角落不跳舞的人才會顯得格格不入,還會被強拉到舞池裡面一起玩,只要一坐下來就被拉走,不跳都不行啊!

 

婚禮的核心價值

 

        我們一般收到喜帖參加婚禮,可能只是去吃頓飯、聊聊天,然後回家。這是一般看到婚禮的表面,婚禮真正的可貴的是不論多遠四散各方也要團聚,乃至凝聚了家族的力量。

 

        這次我對婚禮貢獻超小,就是代表我家出席現身一下。婚禮很多前置作業都是在美國的親戚們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像是,為了能在婚禮中保有台灣的結婚傳統,到了婚禮前幾天想要買幾張囍字,才發現中國城買不到。婚禮會場貼的大紅囍字是舅舅用電腦繪圖設計,舅媽一張一張親手剪出來的。知道囍字由來的當下超感動,畢竟這年頭誰結婚還會有自家手剪的囍字啊?

 

Wedding by the Lake

手剪囍字一張。Photo Credit © Elmer Wang

 

        我想就是這場婚禮一直充滿大家齊心成全一件事的心意,才能讓人感受到家族滿滿的愛。常常說血濃於水,就像囍字說實在是很簡單的東西,親手剪的卻格外讓人感覺溫暖,家族之間情感的維繫即使沒有天天見面,只要想到,那股熱流就在血液中緩緩流動。

 

        我想在美國也好、在台灣也好,受到家族滿滿支持與祝福的婚禮,真正能算是圓滿了吧!

 

Wedding by the Lake

不正經結婚照一張。Photo Credit © Elmer Wang

 

arrow
arrow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