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步步驚心〉續集〈步步驚情〉終於開播,先不提若曦穿越回清朝這件事情從事實變成戲劇讓我花了一點力氣理解,還有張曉從第一集開始只要看到那些「爺們」和木蘭簪子就莫名眼眶泛淚﹝雖然裡面埋了很多步步的梗,但是到目前為止感覺比較像是入戲太深的迷妹啊!﹞,這部戲裡其實提到一部電影非常值得提它一提。

 

La Double Vie de Veronique  

 

        這次〈步步驚情〉人物設定張曉有個孿生姊姊藍蘭,長相一模一樣,從小不知什麼原因分隔兩地,兩人都不知道彼此的存在。藍蘭與震天集團簽約成為模特兒,面試的時候被問「那妳喜歡看什麼電影?」藍蘭回答「薇若妮卡的雙重生活」。

 

        是的就是這部1991年的電影,它的翻譯有很多種──雙面薇若妮卡、薇若妮卡的雙重生活、兩生花,但都是同一個故事,內容可以非常簡單的敘述:波蘭有個叫做薇若妮卡的女孩,在偶然的情況下看到來自法國的薇若妮卡,而且這個薇若妮卡和她長得一模一樣,之後波蘭的薇若妮卡就過世了,然後電影繼續描述法國薇若妮卡的生活。

 

        這個故事聽起來有點酷,不是有種說法是:當一個人看到另個自己之後就會死掉?但是小的我天生沒有什麼文藝氣質,這部電影設定酷歸酷,雖然非常值得分析但是真的非常無聊啊!不然就是我真是個膚淺的人。不過既然〈步步驚情〉提到這部電影還是說一下吧!

 

        電影一開始波蘭的薇若妮卡告訴父親:「我有種奇怪的感覺,我感覺我在這個世上並不孤獨。」

 

        波蘭的薇若妮卡死了之後,法國的薇若妮卡和父親表示:「不久之前我有種奇怪的感覺,我感覺我很孤獨,是突然感覺到的,然而沒有任何事情改變。」

 

        父親問:「有人在你生命中消失的感覺?」

 

        法國的薇若妮卡回答:「是的,就是這種感覺。」

 

        這兩個薇若妮卡身處兩地彼此生活從未交集,但是她們的生活經歷卻又處處重疊十分相似,她們年齡相仿,都是母親早喪、父親養大,而且兩人都在音樂方面頗具才華。注意到了嗎?如果撇開地域不同的人物設定,兩個薇若妮卡可以視為同一個人,但是因為分隔兩地她們像是彼此在異地的分身,或是同種生活在兩地的投射,她們分別是自己的另一半。

 

        但是波蘭的薇若妮卡看見自己的另一半──法國的薇若妮卡之後,便在表演之時在舞台上死去,為什麼?

 

        波蘭的薇若妮卡代表一種完美境界,她的生活脫離俗世所有事情都很美好,而當時的波蘭社會動盪混亂,反之法國的薇若妮卡雖然身處法國但是她的生活卻是一陳不變。完美的一半不能存活,因為完美並不存在,鏡中反射的影像只是暫時的假象,留下來的只有真實的一半。留下來的一半是否延續另一半的生命?

 

        不知道「薇若妮卡的雙重生活」在〈步步驚情〉裡面除了解釋姊妹不同的生活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暗示作用?

 

雙面薇若妮卡

La double vie de Véronique(1991)/Krzysztof Kieslowsk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