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安德魯洛伊韋伯的經典音樂劇〈歌劇魅影〉在台北小巨蛋上演,所以又忍不住把2004年好萊塢拍的同名電影再看一遍。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想要先說一下,很多人其實分不清楚「歌劇﹝opera﹞」和「音樂劇﹝musical﹞」的差別,〈歌劇魅影〉不會因為它叫「歌劇」魅影就是歌劇,它只是因為故事地點在歌劇院而得名。簡單來說,歌劇和音樂劇的差別在於,音樂劇加入很多元素,比如說舞蹈、肢體動作、各種曲風、電子混音、口語用法、對話等等,但是歌劇比較傳統而且專精,不過也有一種說法是:音樂劇就是現代歌劇,一種表演形式。

 

        言歸正傳,〈歌劇魅影〉故事想必大眾而熟能詳──藏在巴黎歌劇院﹝L'Opéra Garnier地底的音樂鬼才,以及他與名伶克莉絲汀、她的愛人牽扯出的一段複雜故事。它的故事可說是應響深遠,除了之後數次翻拍成為電影、韋伯的音樂劇,甚至之後作家Frederick Forsyth根據結尾寫了一部〈歌劇魅影之曼哈頓魅影﹝The Phantom of Manhattan﹞〉,描述魅影逃到美國之後發生的故事,韋伯也以此創作在2010年推出音樂劇〈Love Never Dies〉。如果想要談〈歌劇魅影〉電影,那就得說說它的原著故事和韋伯創作的音樂劇。

 

Love Never Dies   

Love Never Dies 海報

圖片來源:Love Never Dies官方Facebook專頁,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facebook.com/loveneverdies/photos/pb.128086614895.-2207520000.1419599300./10150915943184896/?type=3&theater)

 

        〈歌劇魅影〉是法國作家卡斯頓勒胡﹝Caston Leroux1910年出版的驚悚故事,以巴黎歌劇院吊燈傾斜及地下湖泊等等為靈感而創作。我們知道的〈歌劇魅影〉故事應該是從韋伯的音樂劇而來,但是其實韋伯的創作和原著本身不盡相同,例如魅影絕對不只半邊臉殘,還把另外一半帥帥的臉露給你看,事實上在原著故事中魅影的臉是一張扁平、沒有五官的蠟黃骷髏臉孔;或是勞爾也絕對不是孤身一人闖入地下救回克莉絲汀,而是一位熟知魅影習性的波斯人帶他進入地底;吉里夫人好像對於劇院之鬼非常了解,其實原著裡面她只是劇院裡一個小職員,負責替魅影傳信而已,連照面都沒打過。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原著裡魅影在克莉斯汀和勞爾離開之後因為身理心理問題最後領便當去了,但是音樂劇中,魅影在梅格發現他的地底王國之時已經神秘消失,留下一張面具。

 

        然後我們知道,在電影版的結尾──勞爾拿著魅影製作的音樂盒到墓園,發現克莉絲汀的墓碑前面放著一朵綁著黑色緞帶的紅玫瑰,顏色漸漸變得紅豔。

 

        其實個人非常喜歡這種處理方式,當然這只算是個人的見解。這個畫面頗具深意,勞爾拿著拍賣得到的音樂盒祭奠克莉絲汀,但是畫面一直呈現黑白,還有勞爾年老力衰病懨懨的樣子,磨磨蹭蹭來到墓前,像是他對克莉絲汀的愛只剩陳年的記憶──那個音樂盒就是過往的象徵,屬於勞爾回憶過去的一部分。他用過往的物品祭奠一個過往的人,他在克莉絲汀死後的愛只是不斷用過去的回憶支撐。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反觀那朵漸漸變得鮮紅的玫瑰,可以解釋成,魅影對克莉絲汀的愛仍若初見,依然保持當年炙熱的愛意,甚至歷久彌新。在回憶漸漸封陳的時候,他的愛依然如同玫瑰持續綻放。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魅影和克莉絲汀之間的關係不管在原著或是音樂劇中都是千絲萬縷,我的一位老師曾經批評電影中魅影與勞爾打鬥一幕太過「好萊塢」,認為魅影屬於強者,絕對不會在打鬥中處於下風﹝音樂劇中勞爾和克莉絲汀簡直被魅影逼得到處亂跑﹞,最後因為克莉絲汀求情勞爾才會放過魅影,非常譁眾取寵。

 

        克莉絲汀歌詞:

        But his voice filled my spirit with a strange sweet sound

        In that night there was music in my mind

        And through music my soul began to sour

        魅影歌詞:

 

        You alone can make my song take flight

        It’s over now the music of the night

 

        不過電影的製作團隊曾經表示,這麼處理是因為想要凸顯魅影與克莉絲汀之間精神上的牽絆,就算克莉絲汀內心抗拒魅影也無法拋開他們對於音樂的共鳴,心靈上的昇華,所以魅影與克莉絲汀其實相依相伴、無法割捨對方。

 

The Phantom of the Opera  

 

        最後想要說說,個人覺得傑瑞德巴特勒最帥的就是這個時候了!他之後的電影我都覺得沒有魅影讓人覺得深刻!比起音樂劇中才情洋溢、脾性變化無常的魅影,傑瑞德巴特勒得魅影更多了一種粗獷的危險氣質,卻又不失細膩的心思。想當初也是迷他迷得要死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