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完〈太平輪:驚濤摯愛〉之後跟朋友落落等發表了長篇大論,基於好像很久沒寫中文專欄,於是決定趁著今天閒閒的練練筆來寫篇觀後心得。反正不吐不快啊!

 

太平輪:驚濤摯愛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Facebook專頁,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facebook.com/VVPfans/photos/pb.124476570905089.-2207520000.1439555050./1024395444246526/?type=3&theater)

 

        首先呢!去年〈太平輪:亂世浮生〉預告片一出來我就被深深吸引,眾星雲集不說,還是國際大導操刀,以一段兵荒馬亂年代勾勒關係兩岸的三段愛情。好像看到主打「史詩」愛情,嗯,雖然個人覺得這個不能算是史詩,不過是我喜歡的類型。

 

        在正式分享第二部的心得之前,我想先說第一部讓我非常想要討論的地方。之前看到一些評論有寫第一部「五大記憶哭點」,包括「黃曉明最後在戰場上不顧性命回去拿照片」。

 

太平輪:亂世浮生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官方Youtube頻道〈太平輪:亂世浮生〉預告截圖,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ncJM2aWaGk)

 

這段是說黃曉明飾演的雷將軍,冬日斷糧困守,最後遭到共軍殲滅全軍覆沒。雷將軍死前跟通訊兵佟大慶說他還有「最後一件事要做」,然後回到軍營把他的結婚照片收進軍服前襟。

 

        其實一開始我也以為他說的「最後一件事」,是要拿回照片,但是後來他被炸飛之後,爬著也要去撿他的軍帽,然後慎重地戴好,等待死亡,所以他說的「最後一件事」其實是要拿回軍帽?因為,軍帽上有軍徽,也是一種精神象徵,最後一刻從容赴義,即使孤臣無力可回天,壯烈成仁也要留下尊嚴,軍人就是軍人。

 

        好,言歸正傳,其實我個人不是非常喜歡「驚濤摯愛」這個名稱,因為或許表達亂世之下兒女情長,但是卻少了那個年代基於無奈渡海來台,被迫面對陌生土地及未知生活的滄桑感。電影英文名稱也用The Crossing,不也是想說這段隔著海峽撤退、逃亡的歷史嗎?

 

        再來我是想說,或許基於觀眾認知考量,第二部剪了滿多第一部的片段來建立故事脈絡,嗯,這點倒是交代滿清楚的,嗯,這樣我幹嘛還要看第一部勒?人家屠龍也只延續前面一部十分鐘不是?

 

        然後啊然後,金城武真的很帥啊!尤其那一汪眼淚啊!但是,最後死得很不值啊我覺得!他飾演的醫生嚴澤坤,為了要去上海帶回加入學生組織的弟弟﹝結果弟弟在上船的最後一瞬間還是決定留下繼續抗爭﹞,回程搭上太平輪,最後為了一個孩子的救生衣在海上跟別人大打出手,雖然孩子救到,結果自己中刀領便當去了。

 

        額,怎麼被我說完好像真的很不值。我想說的是,沈船之後所有事情交代很多人性的殘酷面,但是節奏很快很難抓到,前因後果快速順過,然後欸,領便當去了。

 

        對了,就在他沉入海中的同時,他突然了解他的愛人──被遣返回日本的雅子後來寫給他的信裡「如果海水能把我帶回基隆就好了」是什麼意思,有點哀傷,原來人早就不再了。﹝PS. 最近看了〈灣生回家〉這本書,有很多灣生對於台灣這塊土地的美好記憶,滿感動的。﹞

 

太平輪:驚濤摯愛  

滿喜歡澤坤和雅子雨天跳舞的橋段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官方Youtube頻道〈太平輪:驚濤摯愛〉預告截圖,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AsRTTK0co)

 

太平輪:驚濤摯愛  

死前終於明白雅子的話

圖片來源:威視電影官方Youtube頻道〈太平輪:驚濤摯愛〉預告截圖,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_AsRTTK0co)

 

        不過我滿喜歡電影處理太平輪即將出事的手法。

 

        碼頭上人擠人、搶啊!推啊!擠破頭就是要上船,鏡頭拉遠,上海天際線一片刺眼的橘紅,再拉回碼頭。還記得曾經的精靈帥哥勒苟拉斯在〈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說過什麼嗎?「血紅的太陽升起昨晚一定有一場殺戮」──天空橘紅夾雜碼頭的失序混亂令然不安,預示即將發生的不幸。

 

        最後想說,我有莫名噴淚一下,坐我隔壁的大叔一直吸鼻子,然後羅大佑寫的片尾曲〈穿越漩渦〉超級好聽。

 

太平輪:驚濤摯愛

The Crossing II (2015)/ 吳宇森

 

 

影片來源:威視電影官方Youtube頻道,影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