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寫了一些關於Jonne Aaron的文章,但是一直忘記說明,「Jonne」這個名字的發音是「優內」,絕對不是什麼「強」喔!Jonne的全名是Jonne Aaron Liimatainen,但是因為他的姓氏念起來太複雜了﹝唸法:利馬塔伊能﹞,為了記憶方便,所以省去了姓氏。

 

Jonne Aaron  

圖片來源:Jonne Aaron官方Facebook專頁,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facebook.com/jonneaaronofficial/photos/pb.495771080457109.-2207520000.1415282195./845643855469828/?type=3&theater)

 

        不過今天的重點是他的新專輯,繼他去年春天出了首張個人專輯Onnen Vuodet﹝直譯:快樂歲月﹞之後,今年秋天,正確來說,應該是1031日,Jonne又要發行第二張個人專輯Risteyksessä﹝直譯:十字路口﹞,並且已經釋出單曲Yksin﹝直譯:寂寞﹞。雖然忍不住抱怨一下,他說好的「百分之一百五十」他的搖滾樂團Negative﹝台灣官方翻譯:天生叛逆﹞會在今年出新專輯,結果不了了之,但是基於盲目的愛還是祝福已經轉型為鄉村大叔的他?

 

        Jonne表示:「上一張專輯Onnen Vuodet中,我還沒完全找到屬於自己的東西,那張專輯非常自然地轉變成芬蘭音樂,但是這張Risteyksessä我們可以進一步了解Jonne Aaron到底什麼樣子,也可以進一步了解Negative。」

 

        JonneNegative開始沉寂的2011年發生很多事情──住院開刀、最親愛的外婆去世,以及與他交往九年的女朋友分手,Yksin這首歌就是從分手之後開始創作。Jonne形容:「這首歌的概念可能比整張專輯來的複雜,這張專輯有點像是我如何處理一段長久感情的結束。」

 

Yksin/ Risteyksessä/ 2014

 

影片來源:WarnerMusic Finland Youtube官方頻道,影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Yksin的主題是關於一夜情,某程度上個人覺得這首歌的歌詞頗煽情的,當然我的意思不是真的非常情色,而是有種……溢於言表的激烈感?歌詞描寫對方從自己身上得到什麼?肉慾與歡愉,直到需求被滿足,對方能摧毀帶來的快樂,但是不能影響自己。歌詞中也寫道,告訴我等待是徒勞的,消逝的只有時間,你會離開,把地獄留給我。

 

        好吧!其實我一直在思考分手跟一夜情的關係到底是什麼?感覺完全不搭嘎啊!好吧!所以我又說服自己,一夜情就是短暫的快樂,事後雲淡風輕,就像他九年的感情不論其中多少甜蜜,結束之後也是平平靜靜,或是利用一夜情的歡愉彌補分手之後的空虛。好吧!這些只是自我腦補而已,Jonne搞不好想的根本不是這樣……不過有時候我覺得,其實不用執著歌詞到底唱了什麼,尤其一首陌生語言的歌,只是聽著旋律與芬蘭文特殊的發音也是滿浪漫的。

 

        最後想要吐槽一下他的MV,到底在做什麼?Road trip嗎?Jonne曾經表示MV都是感覺對了才會使用,但是我完全感覺不到啊!其實我一直無法理解為啥芬蘭MV都如此令人費解,畫面永遠跟歌詞看不出任何關係,屢試不爽,要是哪位大師頗有見解歡迎交流一下﹝碎碎唸……碎碎唸……﹞。

 

所有引用皆來自芬蘭女孩Heidi Malin的英文翻譯,並已徵得本人同意。

https://www.facebook.com/TranslatingNegativeJonneAaron?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