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的今天是個重要的大日子!芬蘭樂團Apocalyptica在台北華山Legacy唯一的一場演唱會!有時候還是不敢相信自己竟然親眼見到他們,好險當初猶豫半天最後還是決定買票,不然現在一定會後悔!畢竟不是天天都有自己喜歡的樂團來台灣開演唱會,下次也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啊!

 

Apocalyptica  

圖片來源:Apocalyptica官方Facebook專頁,圖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https://www.facebook.com/Apocalyptica/photos/pb.96557069470.-2207520000.1415709233./10150687980629471/?type=3&theater)

 

      1996年,四個芬蘭西貝流士音樂學院的學生發行首張專輯ApocalypticaPlays Metallica by Four Cellos,四把大提琴演奏搖滾樂團Metallica的音樂而大受歡迎。這促使他們在1998年又再度發行另一張專輯,此後十幾年他們便在世界各處演出,受到廣大歌迷的喜愛。今年在thisisFINLANDFacebook投票「Your Top 10 Finnish Bands」中,Apocalyptica獲得排行榜第五名,在樂團眾多的芬蘭可以占有一席之地擠進前十名,他們的實力當然不容小覷!

 

        雖然聽音樂看MV就已經可以為之瘋狂,但是有時候我覺得就是要親自去場演唱會才能知道什麼叫做魅力!現在想想那天演唱會結束沒有在門口等到他們出來實在是大大失策,自己都已經很悲催沒有抽中見面會竟然還不懂把握機會!我跟四個團員之間就這麼隔著飛機十幾個小時的距離!

  

        說到Apocalyptica的團員當然要好好說明一下,現任團員和早年不盡相同,現在大眾熟悉的團員分別是Eicca Toppinen﹝大提琴手﹞、Paavo Lötjönen﹝大提琴手﹞、Perttu Kivilaakso﹝大提琴手﹞及Mikko Sirén﹝鼓手﹞。在演唱會的時候我特別愛盯著EiccaPerttu看,因為他們除了會把上衣一件件脫掉之外﹝耶?這是什麼理由?重點不是音樂嗎?﹞,還會一邊拉琴一邊瘋狂甩動他們的長髮!我就看著那一圈圈甩出來的優美弧形一邊讚嘆!而原本不太注意的Paavo竟然也這麼搶戲,記得那個時候他一直帶著全場觀眾蹦跳啊!Mikko在舞台最後面奮力打鼓,但是通常我都只聽得到他的鼓聲看不到人,畢竟身高是一種限制!

 

Apocalyptica Live

演唱會現場

 

Apocalyptica  

演唱會現場

  

除了臉蛋值得注意外,音樂當然才是他們十幾年來歷久不衰的重大原因。

 

Apocalyptica最大的魅力在於踩著古典的步伐,踏進搖滾的領域。他們的音樂奔放,從震動的琴弦間可以感覺一個個強而有力的音符撞擊著耳膜,心底深深被這樣充滿力量的音樂震撼。他們音樂裡的力量卻又不是瞬間爆發一傾而出,而是一種受過古典薰陶的音樂底蘊,經過累積而又慢慢釋放潛藏的能量。這就是Apocalyptica最妙的地方,即使已經隨著狂放的旋律沉浸其中,但是仍然可以感受到音樂的沉靜,一種內斂。或許是因為大提琴的關係吧?弦樂的優美和他們音樂本身的相互襯托才更顯獨特。

 

 Not Strong Enough/ 7th Symphony/ 2010

   

影片來源:ApocalypticaVEVO官方頻道,影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Bittersweet/ Apocalyptica/ 2005

 

影片來源:ApocalypticaVEVO官方頻道,影片引用不具營利商業目的

 

1996年至今Apocalyptica總共發行過七張專輯﹝Plays Metallica by Four CellosInquisition SymphonyCultBest of ApocalypticaReflectionsApocalypticaAmplified / A Decade of Reinventing the CelloWorlds Collide7th Symphony﹞,還有其他單曲及DVD。根據Perttu在他個人Facebook的動態表示,Apocalyptica正在「face the inevitable crushing Creation of "Project 8"」!

 

只好期待他們下一張專輯了!並且希望到時候可以在台灣買的到,實在不想眼巴巴買不到專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