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到經典電影喜劇演員,第一個答案大概就是查理‧卓別林,如同談到英國偉大劇作家的時候第一個想到的大概會是威廉‧莎士比亞一樣──就算你從來沒有讀過莎士比亞任何劇本,但你就是知道。

 

        當然就算你沒有看過卓別林的電影,你也會聽過他的〈摩登時代〉或是〈大獨裁者〉,就像你一定聽過〈馬克白〉、〈哈姆雷特〉或是〈羅密歐與茱麗葉〉,因為它們都是被公認的曠世奇作。今天想要分享的是卓別林的〈城市之光〉!

 

City Lights 

 

        不得不先提一下,我們對卓別林的印象就是一頂黑色的小圓禮貌、俏皮的小鬍子、過窄的衣服和過寬的褲子,腳上穿著過大的皮鞋,手裡拿著拐杖。雖然是流浪漢的形象,但是卻有紳士的靈魂﹝不管什麼場合他的第一個動作就是脫帽行禮﹞。卓別林的樣子永遠藏在這副打扮之下,可是其實卓別林本人是帥哥一個啊!!!

 

Charlie Chaplin  

 

Charlie Chaplin  

 

        好了言歸正傳,〈城市之光〉的故事簡單來說就是:一個身無分文的流浪漢愛上一位賣花的盲女,為了可以醫治她的眼睛所以想盡辦法湊錢,甚至參加拳擊比賽想要贏得獎金。最後盲女恢復視力卻沒認出流浪漢,不過好在最後還是發現她的恩人不是什麼有錢公子哥兒,而是沒沒無聞的市井小卒﹝嗚嗚嗚那邊超級感人的……﹞

 

City Lights  

 

        卓別林的電影在我們嘻嘻哈哈的時候,其實可以看到很多諷刺社會的畫面。電影一開始眾人聚集在廣場,聆聽慷慨激昂的演說To the people of this city we donate this monument; “Peace and prosperity.”」但是當布幕拉起的時候這座為了「和平與繁榮」所立的大型紀念雕像上卻睡了一位流浪漢。

 

City Lights  

 

        這讓我想到哈利波特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裡對於魔法部噴水池雕像的描述:「……圓形的水池中間,立著一群比真人還要高大的的鍍金雕像。最高的一尊是個長相高貴的巫師,手裡拿著魔杖指向天空。圍在他四周的是一個美貌的女巫、一頭人馬、一隻妖精和一個家庭小精靈。後面三個仰著頭,崇拜的望著那女巫和巫師……(P.147)」哈利的看法是:「……女巫臉上帶著好像在參加選美似的虛假笑容,哈利從他對人馬與妖精的了解,知道他們無論如何不可能如此虛情假意的凝視人類……(P.176)

 

        「和平和繁榮」只是部分族群對於社會的認知,是種假象。這個社會事實上存在著許多問題,只是不願挖掘或是直接忽略,這樣既可維持美好形象又可繼續催眠自己社會非常完美。他們可以捐錢立一座紀念碑,卻沒花錢解決低層的民生問題。不過想當然耳這種假象總有一天會被摧毀﹝不然為啥魔法部的噴水池也在打鬥之中被炸個粉碎,雖然是種象徵,但是非常明顯有些種族不是效忠巫師而是為了自身利益而已,然後整個魔法界進入大亂狀態﹞。

 

        再來要說說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卓別林的〈城市之光〉與其說是喜劇,不如說是悲喜參半的溫暖故事。流浪漢因為被誤以為打劫而鋃鐺入獄,等他出來之後比起之間更為落魄,一個人走到盲女賣花的地方卻發現她並不在那,所以只好默默走在街頭被頑皮的小孩當成笑柄欺負。流浪漢一轉身發現盲女在自己的花店賣花,而且非常快樂!流浪漢看到了當然開心的笑了,只可惜盲女並沒有認出他,盲女想要給流浪漢一朵花但是流浪漢卻不收。

 

        然後就看到盲女走上前把花塞到流浪漢手中,這時候!盲女摸到流浪漢的手突然覺得十分熟悉,才發現原來救自己的不是一直以來認為的有錢帥哥,這個時候鏡頭換到卓別林的臉,有點神經質地咬著手指表現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並且問她:「You can see now?

 

City Lights  

 

City Lights  

 

City Lights  

 

City Lights  

 

        唉哟我的媽啊!我看到眼淚都要流出來了!太感動了!帶給盲女美好與希望的並不是那群為了「和平與繁榮」的人,而是「和平與繁榮」之外被忽視、被遺忘的流浪漢。

 

        盲女回答:「Yes, I can see now.

 

        2011年韓星蘇志燮和韓孝珠主演的오직 그대만﹝電影翻譯:看不見的愛/只有你﹞,雖然不知道是不是像卓別林致敬或是以此得到靈感,故事內容十分相像。男主角認識看不見的女主角,為了醫治女主角的眼睛於是參加違法的拳擊比賽,卻因為獎金問題被人陷害導致殘廢。女主角恢復視力之後在醫院照顧病人,卻不知道自己幫助的其中一位病人就是當初認識男主角,最終才發現男主角就是自己眼盲時愛的人。 

 

        不過個人覺得,오직 그대만雖然有帥大叔蘇志燮挑大樑,但是整部電影浪漫有餘、感人不足,至少我這麼認為啦!除了兩個人看起來甜蜜的愛情之外,好像少了什麼,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一直在看大叔的關係而忽略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ssaZK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